主题: 石门传说故事——团山子

  • 石门人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3362
  • 回复:4
  • 发表于:2016/3/1 18:41:05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卢龙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       石门镇团山子村南有一座孤独的馒头山,叫团山,山下村庄依山而叫团山子。讲起它的由来,则伴随着一个离奇的故事。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婆婆,每天靠纺线、织布为生。老婆婆非常勤劳,天天半夜睡五更起,老爷子也很勤劳,每天四更天就出去干活。
        老婆婆有一块压纺车用的石头,已经跟了她一辈子了。有天早上,老婆婆起床一看,那块压纺车的石头竟然长大了,大得像个小磨盘,老婆婆觉得很奇怪,再一看,那连着锭子的纺绳也拱了起来,棉花团子则少了许多。“这破石头可用不得了,再用还让不让人纺线……”老婆婆想着想着,就把石头扔在了后院。没想到那石头搁了一夜又长了,像碾盘那么大了,这回老婆婆搬不动了,索性不再管它。奇怪的是这块石头天天长,夜里还轰隆隆直响,没几天工夫,就成了一座山,老婆婆一家便住在山脚下了。
        山继续往高长,人们听说这山是吃了老婆婆的棉花团子才长成的,就给这山取了个名子――团山。后来,听说一个拉骆驼的南方人把山的心给挖去了,从此,山才不长了。又听那南方人讲:山里还有很多宝贝,可他没有开山的钥匙,宝贝取不出来。
        再说这老婆婆一家,老两口终因年老得病相继西去,老婆婆有两个儿子,大儿子不成器,整天和一群不三不四的人鬼混,吃喝嫖赌,样样俱全,甚至为了还赌债,将老婆也卖了。老二则是个老老实实的庄稼汉,心眼儿好,谁家有了难处,他总能去帮忙,只因家里穷,一直没有娶上媳妇。
        老二家的房檐下有一个燕子窝,住着一对燕儿。有一天,下地干活儿回来的老二吃完午饭,想眯个午休,突然听到一阵叽叽喳喳的叫声,赶紧跑出屋外一看,原来是只小猫正追着一只小燕子。老二想:这么小的燕子让猫给吃了,怪可怜的,再说,家燕吃虫子,是庄稼的朋友,那就是我的朋友,不能让猫伤害它!于是,老二赶跑了小猫,捉到燕子一看,哎呀,小燕子的一条腿儿断了。老二心疼地把小燕子抱回了屋,用高粱秸给小燕子的腿包扎好,送回了燕子窝。那年秋天,随着天气一天天转凉,小燕子飞走了。
        等到第二年春天,小燕子又飞了回来,这一回,却是两对儿,都在老二的屋檐下搭起了窝。这天,老二正在吃饭,忽然一只燕子飞到屋里,绕飞了一圈,叭嗒,丢下一颗葫芦籽。老二捡起来后心想:这葫芦籽挺好的,把它种上,长个大葫芦,做一对大水瓢,倒能用好几年。说干就干,老二吃完饭,走到门前,找了个地儿就种上了。过了一段日子,葫芦籽发芽了,老二天天给葫芦秧除草、浇水、施肥,葫芦秧一天天长大。等到夏天,果然结了一个葫芦。老二心里甭提多高兴。可没过几天,老二发现自己的葫芦跟别人家的不一样。别人家的葫芦是下边大上边小,他的葫芦却是均挺挺的一根儿,而且越长越长,活像一条扁担。实心眼儿的老二没多想,依旧精心管理着。
        葫芦一天天往成熟里长,转眼冬天快到了。这天,那个南方人又来了,还非要花高价钱买老二的葫芦,但老二说什么也舍不得卖。第二天,南方人又来了,老二还是不卖。一连三天,都被老二拒绝了。老二还生怕南方人偷他的葫芦,就悄悄地将葫芦摘下藏了起来,等南方人再来,老二竟哭着说:“昨天夜里,葫芦让贼偷去了。”没想到南方人听了老二的话也哭了。老二问:我丢了葫芦,你哭个啥?那南方人擦干了泪后说:事情到了这地步,我也不瞒你了。那个葫芦就是开山的钥匙,只要你拿着葫芦去山根儿下敲三下,嘴里说“石门开、石门开,石门开开取宝来”,那山就会裂开一条缝儿,你再用那葫芦把山缝儿支起来,就可以进到山里面取宝了。南方人说完,哭着走了。
       再说老二,听南方人这么一讲,知道他种下的葫芦是个宝贝,心里暗暗高兴,就去和老大说了这事儿。老大听了,立刻精神起来,假惺惺地说:“兄弟呀,你在家里等着,我去取宝。等咱哥俩发了财,娶一个漂亮的媳妇,吃不愁,穿不愁,美女排成排,到那时甭提多神气了……”老大越说越来劲儿,话也就越来越离谱了。老二答道:“你去了也没有用,光有宝不会使唤,白搭儿”老大讲:“那你快把宝贝拿来,告诉我怎么使不就行了”老大的为人,老二早就看透了,说啥也不告诉大哥。老大没法儿,只好约了几个朋友,硬逼着老二一起去取宝。
       话说几个人来到山根儿下,老二拿起他的宝葫芦敲了三下,嘴里念道:“石门开,石门开,石门开开取宝来”。但听轰隆隆一声巨响,山立刻裂开了一条缝,几个人睁眼往里那么一瞧,嚄,金牛犊、金马驹儿,在里头乱跑乱窜,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奇珍异宝,金光四射,让人睁不开眼。老大和他的朋友心里那乐呀,心想这回可发大财了,便催着老二用他的宝葫芦把裂缝支了起来。老大和他的朋友们一拥而入。在里面那个捉呀、逮呀,眼见着那个好就丢了这个,结果捉了半天一个也没捉着,只有实诚的老二看见里面有一堆金豆子,就捧了一把便往外走。老二刚一出来,只听喀嚓一声,他的那宝葫芦就断了,山立刻合上了,老大和他的朋友被关在山里面,再也出不来。捧着金豆子的老二哭着回了家,心想那葫芦怎么断了呢,一掐算,原来葫芦没有长成一百天,在老二摘的那天刚好九十九天,就差了一天。
      后来,老二用这一捧金豆子,种了很多地,不但盖起了新房,还娶了媳妇,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。

  

 

 

 

关注同城热点 获取最新资讯 点击查看更多本地热点话题
  
  • 黑白琴键
  • 发表于:2016/3/2 8:35:33
  1. 沙发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冰与火之歌
  
  • 冰与火之歌
  • 发表于:2016/3/2 8:36:15
  1. 板凳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秦皇岛金兰电器有限责任公司
  
  • 雪玉~
  • 发表于:2016/4/18 16:17:14
  1. 3楼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团山子村人,虽然离开自己的村庄已数年,但对家乡的眷恋一点儿没变。喜欢家乡的一草一木,留恋家乡的风土人情。
来自手机版
(0)
(0)
  
  • 飞雪飘逸
  • 发表于:2016/4/18 16:34:28
  1. 4楼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好人有好报!

到哪手机都能回帖
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